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丘农产品俏销海外的密码全链条监管全流程服务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06-15 06:20


  蔬菜年出口42.6萬噸,出口額占濰坊市的60%,農產品出口量接連14年保持增加……探尋安丘農產品俏銷海外的密碼,「全鏈條監管、全流程服務」體系清晰可見。
  
  大數據監管渠道近年來,安丘探究出「從土壤到餐桌」全鏈條數字化監管新途徑,不斷優化企業主體服務水平,完善的質量標準和服務體系,築牢了安丘農業綠色高質量開展的根基,農業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一個渠道」織密「安全網」
  
  安丘市新安大街許營社區大朱旺村一片綠瑩瑩的大蔥地裏,安丘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辦理服務中心派駐新安大街食用農產品安全辦理服務員楊璐和同事在進行現場采樣。她們經過數據庫核實栽培戶信息後,掃入樣品編號、增加現場圖片即可完成一次抽樣。
  
  農安員對大蔥進行取樣。
  
  「這些大蔥地塊都有『身份證』,地塊編號、位於方位、權利人、栽培人、栽培時間、抽檢情況……只要點擊『安丘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歸納辦理服務渠道』中的一個綠色方塊,體系會立刻顯示出該地塊的各種信息,一望而知。」楊璐介紹。
  
  完成快速網上信息掛號,得益於安丘樹立農產品質量安全歸納辦理服務渠道。楊璐手中的「農安寶」APP,是該市自主開發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歸納辦理服務渠道才智服務的一部分。
  
  安丘市有「世界菜籃子」的美譽,蔬菜年出口40多萬噸、出口額30多億元。為進一步打造安全優質農產品,該市立異樹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歸納辦理服務渠道,涵蓋普查、檢測、監管、執法、服務五大功能,憑借衛星遙感、天地圖比對、現場核實等手法,將60余萬個耕地地塊、9萬余個栽培主體、70余種農產品的栽培、加工、存儲、出售等「全鏈條」信息全部納入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歸納辦理服務渠道,繪製電子地圖,直觀展現每種農產品的方位定位、栽培面積、品種、買賣信息、市場價格、存儲規劃、質量檢測等內容,對農產品實行「從土壤到餐桌」全鏈條數字化監管,搭建起數字化辦理「才智核芯」,為安丘品牌農業裝上了「安全鎖」。
  
  聖川食物出口裝運「一個安全碼」構成追溯鏈條在大汶河旅行開展中心萬潤果蔬專業合作社栽培大棚門口,都貼有一個「電子安全碼」,購買方掃一掃,蔬菜品種、栽培戶信息、檢測成果等系列詳細信息一望而知。
  
  「這個食用農產品『電子安全碼』,相當於給產品上了個身份證,經過才智渠道溯源辦理,信息可查詢,源頭可追溯。」安丘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辦理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李坤清說,抓農產品質量安全從「抓產品」轉換為「抓主體」,既能讓「散裝」農產品有源可溯,還能督促經營主體從根源上提升農產品質量。
  
  立異全鏈條監督辦理協作機製和「測、監」一體化聯動機製,經過和諧銜接農業、市場監管等多方面力量,實行市鎮兩級篩查檢測,采用國內、國外標準斷定取樣產品並同享監測信息,完全打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最後一公裏」,實施「從土壤到餐桌」全鏈條監測。
  
  跨境電商服務大廳「一套服務機製」護航農產品出口「本年4月,咱們有一批辣椒方案出口韓國,可是無法獲悉最新的韓國辣椒中噻蟲嗪限量值。市農安中心的工作人員及時幫咱們解決了難題。」安丘斌祥食物有限公司王司理說。
  
  近幾年,像國外標準改變、門檻提高級技術性貿易壁壘層出不窮,已成為製約農產品出口最大妨礙,出口企業躲避不及時就會形成丟失。
  
  為協助企業破解世界技術壁壘、精準避險,安丘市農安中心組建了一支特殊的「護航隊」,專門盯梢重視、分析研判國外產品通報、標準法規修訂、檢驗檢疫辦法等動態信息,精準掌握、預判國外標準改變,協助出口企業及時調整出產和出口戰略,躲避出口風險。一起,輔導企業主動融入RCEP,加快完成農產品出產從「以產謀銷」向「以銷定產」轉型。
  
  「實時盯梢收集日、韓、歐美等首要國家或區域的農食產品技貿辦法,翻譯整理重點標法修訂、SPS通報文件,對內為農產品加工出口企業紓困解難,對外協助海關部門破解世界貿易壁壘,保障我市優質農產品順利出口。」安丘市農安中心技貿辦法研究與服務團隊馬慶介紹。
  
  安丘市還組建了山東唯一的以農產品為主的B2B跨境電商買賣渠道,為378家企業提供電商磋商、世界物流等一站式跨境電商歸納服務;設立安丘農谷世界貿易歸納服務中心,免費為160多家企業辦理出口產品信用保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