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读《我与婚姻法》有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从大学时主修法律,到今日成为主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较多适用婚姻法的审判人员,我眼中的婚姻法经历了从薄到厚、从厚到薄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巫昌祯教授著的《我与婚姻法》对我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求学阶段,是我学习婚姻法的启蒙老师;在参加工作后,是我学习民事审判业务的重要参考资料。每读一次《我与婚姻法》,我都有新的感悟,都有新的收获,真的是受益匪浅。

    《我与婚姻法》由生平、理论与实践、论文选辑、记者专访报导选录四部分组成,不仅有巫昌祯教授本人的自传(生平),还有她对婚姻法的理解、探索和展望;不仅有巫教授20年多年来发表的有关婚姻家庭方面的论文;还有她从事律师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全书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全景式的展现了一位以维护婚姻家庭、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终身奋斗目标的一代法学名家的风采。

    笔者在此试选取本书的两大篇章,浅谈一些个人看法。

    (一)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部分由五篇文章组成,即:《中国婚姻法50年的回眸》、《1980年婚姻法的修改和完善》、《解读2001年新婚姻法》、《对典型的婚姻家庭纠纷的剖析和随想》、《展望与探索》。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求知》中经典阐述了读书的意义,其中“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更是驰名古今的名言。作为一名从事民事审判的人民法官,特别是作为80后的大学生,通过阅读新中国婚姻法50年的立法史, 获知婚姻法立法的前生今世,从而领悟新婚姻法的立法精神,为掌握好、适用好新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人民法官通过全面了解中国婚姻立法史,也为今后撰写该方面的调研与学术论文奠定了丰厚的史学基础。

    在《对典型的婚姻家庭纠纷的剖析和随想》一文中,巫教授将在从事律师工作中遇到的较为典型的16个案例分为八个专题予以归类分析,每一个案例均以主人公(当事人)感情发展为主线进行叙述,在评析部分,巫教授用娴熟洗练的口语从情理、法理、乡情、道德等多个角度对案例进行了透彻的分析,讲的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以案说法,是人民法院进行法制宣传时的主要方式之一。作为经常处理离婚纠纷的民事法官而言,在实现案结事了的同时,如何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以案说法”的“说”就显得特别重要。面对受教育水平、人生阅历、年龄等均参差不齐的基层群众,既要讲清法理,又要通俗易懂,对人民法官“说”的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巫教授在《对典型的婚姻家庭纠纷的剖析和随想》一文中精心编写的16个案例与点评,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样本。

    (二)论文选辑

    该部分主要收录了巫昌祯教授的五篇高水平论文与调研,集中展示了她在婚姻法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其中《因性、恋爱、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导致犯罪的调研报告》一文,使我对“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篇调研报告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项目,由巫昌祯教授任课题组长并执笔。巫教授对因性、恋爱、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导致犯罪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调查研究,全文运用大量的数据与真实案例对这类犯罪的情况、类型、特点、形成原因与应采取的对策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通过仔细研读该篇调研报告,可以清晰地发现如果家庭这个社会细胞不和谐,它所诱发的多米诺效应是多么严重:离婚率升高;婚外恋增多;青少年犯罪增多;民转刑案件增多;家庭纠纷增多……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如何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家庭和谐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笔者就民事审判中处理离婚纠纷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将离婚纠纷调解工作纳入大调解格局,主动邀请当事人的亲属、村组干部、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在处理离婚纠纷个案时,在审判全过程中应当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思路,在依法评析当事人提交证据的同时,深入当事人所在的社区村组,走访案件知情人,了解当事人的生活细节,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夫妻关系的现状和有无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综合分析,要始终严格遵循感情破裂为裁判离婚的唯一法律标准,如此才能正确适用法律,及时处理离婚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三、 不断完善案件定期回访机制,加大人民法官对离婚纠纷中未成年子女的回访力度,及时了解他们的最新生活及学习状况,形成家长、学校、村组、法院多方共同关心单亲家庭未成年人成长的氛围,让青少年感受到来自人民法院的人文关怀,为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