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贯彻讲话精神 搞好本职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更重要的是要把讲话精神激发起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际立案工作中,牢记“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立足本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努力做到“热心服务暖民心、细心立案护民权、春风化雨促和谐”,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服务群众记在心里,真正使法院的窗口亮起来,树立法院良好形象,提高法院公信力。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要严把立案审查关。对所有起诉的案件,要认真进行主体资格审查、具体诉讼请求和事实依据的审查、管辖权的审查等。该立案的,及时依法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不予立案,做好释明工作。不立人情案、关系案,做好每一起案件的立案审查工作。

    其次,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符合立案条件且经济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民工和国家规定的优抚对象等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养老金、社会保险金、劳动报酬等案件实行司法救助,依法办理诉讼费减免缓交手续,使弱势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从而真正实现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 

    再次,要坚持文明接待。对来立案庭的当事人均做到“三声四心五样”。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接待热心、听诉细心、处理诚心、说服耐心;领导和群众一样、生人与熟人一样、本地当事人与外地当事人一样、有人引见与无人引见一样、“穿皮鞋”与“穿草鞋”一样,塑造人民法院“文明、廉洁、公正、高效、为民”的窗口形象。

    就我个人而言,要及时准确地做好司法统计。认真做好案件统计数据的收集、汇总及上报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本院统计周期内的数据信息,不瞒报、漏报、错报统计数据,大胆创新统计工作新思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当好参谋助手。

    总之,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意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切实履行各项职责,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忠实实践“我为天平添光彩,我为法院树形象,我为人民办实事”诺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