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法官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2011年11月15日,伴着阵阵刺骨的寒风,小雨依旧贪婪地下着,还不时地躲过雨伞打在法官们令人肃穆的制服上。要去的地方距这里有3里路程,路太滑了,一不小心就会栽个跟头,大家便互相拉着,那辆瘫痪在路上的警车已经被这只不长的巨龙拉下了好远。

   “快到了,你们看,就是前面那个土屋。”一个干警激动的叫着,那个不大的土屋前面已经被花花绿绿的雨伞包围了,法官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远远地,一位白须老人迈着蹒跚的步伐走上前紧紧地握住了庭长的手,“同志,你们辛苦了,路不好走,冻坏了吧?!组长家烧的有火炉,快先烤烤吧。”看到老人激动的表情,再看看雨伞下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永乐法庭的干警们哪有心思先烤火啊,搓搓手,暖和暖和,马上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这是一个20户人家等待七年之久的答案,这也是永乐法庭干警们不分昼夜、吃住在矿山的完美答卷。七年前,这里20户村民的土地或多或少被一个姓许的老板租用来开办重晶石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老板赔了钱、人跑了,只剩下这废弃的石料场和村民们愤怒的抱怨。七年的土地租金一分都没得到,村民们纷纷成群结对的进政府、跑法庭,眼看一场群体性涉访事件就要冒出苗头,庭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根据村民们提供的线索,研究部署解决方案。无数次的走村入户,无数次的走访调查,案件终于有了可喜的进展,经过排查发现这个老板的妻子还在镇安,肯定和许某有联系,法庭干警们决定先做通他妻子的思想工作,永乐法庭女干警们的优势在这一刻被发挥的淋漓尽致,面对许妻的冷漠和刁难,法庭干警们不曾放弃,大家总是互相鼓励说“没事的,咱下次再来说说,多跑几次,多说几回,总会成功的”,经过一个多月、近十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最终使这个50开外的女人点头同意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联系到矿石买家后,永乐法庭干警全力以赴,两个多月里大家轮流吃住在矿山,即使天再冷,也要亲眼目睹每一车矿石过磅,亲手记录每次出售矿石的台账,确保矿石能卖到一个公平、合理的价钱,他们明白,这一车车承载的不仅仅是矿石,更是20户村民对法律坚守的信仰。今天永乐法庭一行五人就是怀揣着20户老百姓的希望,一刻不敢耽搁地将这一张张人民币送到百姓手中。“大爷,钱数好了啊,这是按照组长提交的每户租用的亩数和产量来计算的租金,你再算算,看对对?” “对着、对着,我都算好了,就是这么多,真是难为你们了啊,要不是你们,这些钱恐怕等我都入土了还见不着啊… …”。“小刘,快,这是你家的租金,拿回去快给你娘,让她好好儿高兴高兴。”“恩,谢啦,俺这就回家给娘”。望着村民们欣慰的笑容,欣喜的泪花,法庭干警们也一扫多日的疲劳,一场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在老百姓的声声感谢中落下了帷幕。

    返程的山路还有很远一段,雨水淋湿了制服,泥浆溅满了裤脚,冬日的寒风冷却了干警们的肢体,但百姓的笑脸却温暖了他们的心房,迎接他们的是更艰巨的挑战,前行的路即使再多荆棘,再多坎坷,他们仍义无反顾的阔步向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