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法官—公平正义的使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曾经多少次有人问我,为什么学法律?为什么选择做一名法官?记得当时我是极其自豪的回答他:法律是社会道德的最底线,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而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是公平正义的使者。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2012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周永康强调,要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我认为在核心价值观这八个字中,最重要的是“公正”。 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无处不受法律的庇佑和呵护。有一句话说的好“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 意思是我们应该像信仰神灵一样信仰法律,因为法律是人类的正义之神,而法官就是正义之神的使者。作为新时期的法官,应如何维护社会秩序,怎样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何牢固树立和践行公正为民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树立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八个字精炼的概括了人民法官应有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人民法官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在价值观层面上为法官们提供了行为准则,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断的提高法官自身的政治素质,不断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卫士。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这五个方面的理念作为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落实在人民法院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尊崇、信仰和维护法律,提高司法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要不断学习全面领会熟练掌握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提升业务水平,客观公正的行使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在审理案件中,既重实体,又重程序;既重法律效果,又重社会效果,确保案结事了人和。要坚持公开审判,阳光执法,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努力维护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再次,要确保司法廉洁,以廉洁保公正。廉洁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职业底线,也是人民法官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操守。廉洁与公正从来就是联系在一起的,司法廉洁与否,关系到公平正义能否实现,关系到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为了确保司法公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县党委和法院制定的各项廉政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不断提高法官的道德素养和思想素质。严格遵守最高法院的“五个严禁”和省高院的“六个不准”及《法官法》,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法官必须坚守廉洁的底线,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只有这样,司法公正才能落到实处。

    最后,要为民,以司法公正取信于民。我们要继续搞好“审判五进”,“三问三解”,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活动和法官“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人民法官为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以“全国模范法官”为榜样,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真正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同时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做起,从自身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搞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司法公正、清正廉洁、取信于民。只有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纠,司法公正才能更好地实现,法官的辛勤劳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人民法院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