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拄拐杖小伙子圆梦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法官,您好!我打工受伤致残的事您们管不?”我抬起头,只见一位三十岁左右拄着拐杖的小伙子怯生生地站在办公室门口,手里拿着一沓资料,面带忧伤的等待着我的回答。我忙起身将他扶进办公室,安排坐在长椅上,递过一杯热腾腾的开水。他轻轻地啜完一口,便开始滔滔不绝的向我叙述……

    原来,这位拄拐杖的小伙子于2009年10月份,在辽宁省朝阳市打工时受伤,致右腿骨折,在朝阳市医院住院治疗三个月后,带着对方赔付的十余万现金回家继续治疗,可天有不测风云,谁料想回家后治疗至今伤情仍未痊愈,便多次找对方协商,但一直没有结果。听朋友说法院应该管这事,于是出现了刚开始的一幕。

    当我了解完案情,给他法院可以立案受理的肯定答复后,他“腾”的一下站起身,全然不顾腿伤的疼痛,也没有刚进门的胆怯,大声说道:“他们就在法院门口等着……”那种迫切想让纠纷得到解决的眼神让我震撼!

    审查……

    立案……

    案件终于进入审判阶段,我耐心地给他们释法、阐理,法理结合,情理交融,让他们换位思考,慢慢地,双方的对立情绪渐趋缓和。一小时过去了,又一小时过去了……终于,一起长达三年之久的纠纷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调解成功。当拄拐杖的小伙子接过对方当庭赔偿的12万元现金时,双手抖个不停,眼睛含着泪水......

    我坐在办公室,颇有成就感地慢慢回味詹菊生《调解的文化解读》文章中的那段话“调,就是交心、梳理、解结、事了,要在‘乐’与‘悦’之中调和纠纷,打开心结,解开事结,在‘和为贵’中交心息诉,重新达到‘合得周密’的境界。”我读懂了拄拐杖的小伙子每一次表情变化后的眼神,也弄懂了骄横跋扈的另一方愧疚的心理……

    调解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抱着真心实意去化解矛盾的想法,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对,是我的真心、细心、耐心和热心,让我找到了解决这起纠纷的钥匙,最终促成了此纠纷的调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境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