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身边榜样 进步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官前辈们:

    大家早上好!我叫余苗,是镇安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身边榜样 进步力量》。

    说起法官职业,许多人都会联想到那端坐在庄严的法庭上身着一袭黑色法袍、手执方圆相间的法槌、神情凝重而又明辩是非的法官,不知是对法官职业的美好期待,还是那份对正义的崇尚,大学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毅然选择了法律。

    在刚刚加入到法院队伍的时候,内心总是无比激动。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时常的问自己:是什么让他们对工作如此挚着?当我一天天深入到法院的具体审判工作时,我明白了,是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份信仰,一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信仰,它就是忠诚,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更是法院工作的命脉。然而这份信仰并非只是虚幻的字眼,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同事,当老人需要照顾的时候,他们可能正在加班加点伏案工作,当孩子放学等待回家的时候,他们还在蜿蜒的山路上步履匆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忠诚的含义!

    你再看,我们老一辈的法官们率先垂范,是他们凭借着长期磨练出来的敏锐、干练和缜密,探索出一系列审执新举措;是他们当好领头雁,带出了硬团队,为镇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守住一方平安。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院长接待日活动,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苦诉,不厌其烦地释法明理;在周末,他们放弃休息时间,走家串户,与上访人谈心,一次又一次用真诚的耐心化解了缠访当事人心中难以融化的坚冰;他们的足迹遍布镇安的每个村庄,访民情,查民怨,解民忧,无论何时,他们都不会忘记人民,他们用公仆的理念,诠释着为民的典范。

    在我们身边,曾有这样一位法官,他扎根镇安三十余年,面对每个案件,他都能做到执法如山,守身如玉,坚如钢,清如水,他用毕生的心血履行了法官的神圣职责,用默默无闻的奉献践行了守护公平正义的誓言,用生命诠释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不会忘记,他坚持把一年度的案件全部了结才去医院检查身体,我们更不会忘记,他躺在病床上,还不忘询问庭里的工作情况。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对公正的执着追求,像一座时代丰碑,召示我们如何严守职业操守,如何扎根基层,忘我工作,将公正的理念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实践着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

  也许有人感到疑惑,法院工作位不高、权不重,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坚守着这份清贫?是什么让他们对这份事业的感情历久弥坚?我想,这是一种精神,一种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廉洁精神。她,是一名普通的女法官,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面对当事人送来的6000元红包,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她说,胸前的这枚法徽承载的是人民的期盼与信任啊!通过她的多方努力,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看到当事人案结事了后真诚的笑容,她为自己当初的坚定而感到欣慰。

  回首在法院大家庭的日子里,我接受着一次又一次心灵的洗礼,我看到了,看到了无数为社会奉献、为人民付出一颗真心的榜样们;我感受到了,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让我前行,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懈怠。他们的工作平淡无奇,他们的行为质朴无华,但他们的精神是伟大的,他们用一生的热血和汗水实践着人民法官的核心价值观。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是13亿中国人民对法院干警的新要求、新期待,这也是所有法院人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作为一名刚刚步入法院工作岗位的新人,我感到崇高的使命和责任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发生在我身边那些平凡却又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感染、鼓舞和教育着我,不断激励我肩负时代重任和使命,一路前行,永不停步,做新时期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法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