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法官下乡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6


">     12月8日,镇安法院民二庭的干警们驱车前往辖区所属永乐镇、张家镇、青铜关镇,就四起民事纠纷分别进行送达、调查、回访和调解。全程大约两百多公里。

    今年以来,携卷下乡,走村入户,开展现场勘查、实地走访、组织调解、判后回访,已经成为镇安县法院法官们工作的常态。

    7点50分,民二庭的干警们已经在单位廉政灶上吃过早餐,顺便在食堂带上的馒头作为干粮,由于镇安地处秦岭山区,交通不便,法官行程百里误了饭点、吃不上饭是常事,凭着多年的下乡办案经历,带干粮已经是干警们下乡办案的优良传统和经验了。带上准备好的卷宗、传票、执行公务证等材料,民二庭的干警们就开始了一天的下乡办案行程。

   上午8点40分  永乐镇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电话联系了被告,被告认可借原告钱的事情,但认为是高利贷,且借条上的借款本金数额已经包含了利息,并以自己在外地为由拒绝到法院应诉,按照诉状上的地址,找到被告永乐镇王家坪村的家中,承办法官给被告讲解了什么是高利贷等民间借贷的法律常识,并告知他应诉、举证的事项及其他应递交的诉讼材料,并询问是否愿意调解等问题后告别。

    上午11点   张家镇

    经过大约两小时的车程,来到第二个目的地张家镇三台村,这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已于两个月前调解结案,约定被告在三个月内分两次付清原告的劳务费,但现在履行期限即将届满,被告仍然没有履行,干警们来到被告家中回访。看到干警们来到家中,被告已经知道其来意,连忙解释最近正在筹措资金给原告支付劳务费。干警们叮嘱被告一定要按期履行。从三台村下山已经近12点钟,离集镇还有一段距离,干警们拿出早上准备的馒头和水,先给肚子垫垫底,同时也休息一会儿。

    第三个目的地是张家镇西坡村,这是一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需要向当地的两个村民调查了解情况,案件的当事人一方的原告家也在这里,在调查结束时,原告赶过来,为感谢法官办案辛苦,一定要请干警们去家里吃饭,干警们婉言坚拒。

    13点30分,在张家镇街道的一小餐馆,干警们终于吃上了午餐,每人一碗面条,大家也吃的舒心。饭后,又要赶往最后一个目的地。

    下午15点40分  青铜关镇

    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了解到原被告系亲戚关系,之前两家关系甚好,发生纠纷后,双方家庭都不来往了。案件受理后,通过电话调解了几次,但效果不佳,今天,法官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到原被告双方家中走访,做调解工作。

从被告家里出来,已经夜幕降临。刚刚经过几番调解,原被告虽然没有达成最终协议,但双方均已表示愿意做出让步,想着努力换来的调解进展,干警们怀着欣慰的心情踏上回去的路程。

  “十几年前我在派出法庭上班,那时候法庭还没有公务用车,也没有现在的柏油马路,办案下村,近则三五里,远则十几公里,不管刮风下雨、风吹日晒,骑着自行车就下乡了。”回来的路上,两名年长的干警聊着自己的下乡经历,以前基层的法官条件是多么艰苦,而他们却是那么执着、那么无怨无悔,多少年如一日地在履行着一个法官的职责。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从普通干警到院领导都要跑遍自己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熟悉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以法律人的思维和视角解读社情、民意,以乡村人的观点融合法与情的冲突,做好矛盾化解、纠纷排查工作,在每一片土地上播撒法治的阳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