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诉前调解暖民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8


">     今年以来,镇安法院把诉前调解工作提到重要高度,制定并完善了相应工作制度,大力倡导法官干警选择诉前调解等多元化方式解决矛盾纠纷。4月25日,该院青铜法庭办案法官便以诉前调解的方式,利用三个工作日成功化解了一起纠葛十余年的土地占用补偿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3日上午,镇安县和柴坪镇和睦村村民赵国清情绪激动地向青铜法庭值班法官递交了一份诉状,状告邻居黄伟侵占其土地建房而未作补偿,要求对方支付土地补偿费6000元,除相关证据材料外,赵国清还提交了一沓信访材料。通过谈话和阅读材料,法官初步了解到该案系发生在近邻之间持续十余年的土地补偿纠纷,双方曾多次发生争执,村组多次进行处理,赵国清并曾多次到上级部门信访。正符合该院制定的诉前调解受案范围,便在讲明相关程序规定、留下赵国清的联系方式后,嘱咐其先回家等候消息。随后,办案法官便按照办案流程,与赵国清所在的镇政府诉调联络员也是该镇分管综治的领导取得联系,得知赵国清与黄伟因土地占用发生纠纷属实,黄伟2001年建房时占用了赵国清约40平方米的坡地未作补偿,村组已处理由黄伟一次性支付赵国清附着物补偿费500元并履行,但赵国清事后反悔,又提出新要求,因双方意见对立,村镇多次处理未果,双方矛盾激化,还出现砸窗,砸门等打斗行为。沟通一致后,办案法官与该镇分管领导便约定25日10时到纠纷发生地,会同村组干部现场处理,并分别与当事人、村组干部确定了时间、地点。

    25日上午10时,该院办案法官驱车80余公里,准时赶到现场。在镇综治办、村调委会等人员到齐后,共同察看了现场,了解了纠纷原委,在经过调解人耐心细致的讲法明理后,赵国清认识到了自己过去不当行为的过错,矫正了过高的利益诉求,黄伟也打消了付款后赵国清再次反悔的顾虑,最终双方自愿达成由黄伟一次性支付赵国清土地补偿费1200元,赵国清今后不得再向黄伟主张权利的调解协议,并当场得以履行,同时赵国清当场向黄伟道歉,承认自己以前一些过激行为,并保证以后绝不再发生。双方对此处理结果双双表示满意,看到法院如此迅速、便捷的办案方式,当地群众由衷地表示赞许。该案的成功办理,仅是镇安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