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意外失足落水死亡 法官释法倾力调解当庭兑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8


">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永乐法庭干警在庭长的带领下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为契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谱写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近日,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民事案件。回龙镇回龙村二组村民寇某某与同组村民谢某某、刘某某、尹某某,李某某四人相约在孔家湾河道现场等待县公路管理站派人协商处理因修复公路改变河道河水流向可能对五家承包地造成水毁事宜。期间,五人共同搭建简易便民桥,在此过程中,村民寇某某不慎落水意外身亡,案发后受害人寇某某的妻子经多方上访调解无果。受害人寇某某之妻魏某某一纸诉状将其余四人告上法庭,要求共同受益人赔偿其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2万余元。针对这一矛盾突出的涉法涉诉案件的实际,如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信访,引起了全庭同志的高度重视。2012年4月27日,庭长组织带领干警,深入案发地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运用“三联”调解机制,主动联系村组干部、政府干部、司法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基础作用,组成联合调解组,商议调解方案,方案议定后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到镇调解室分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刚开始四被告理直气壮,大喊冤屈,一分钱不赔,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们从法律角度释明,村、组、镇干部从人情道义角度感化。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情理法交融,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谅解,融化了坚冰,四被告解开了心结,最终同意尽自己的所能最大限度的补偿原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四被告当庭兑现了补偿款2万元。原告魏某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连声道谢,并希望至此以后能与四被告一如既往的做好邻居,四被告亦表示原告如有难处会尽量帮忙,能看到他们这般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在场的法官及所有干部们都为之动容。

    一起涉法上访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也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