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最高法院提出清理执行积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9


">     记者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对有可执行财产的积压案件已执结30多万件,案件执结率达到了99%以上。“清积”第二阶段自今年7月开始,为期3个月,主要针对的是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积压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6日召开的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第九次视频会议上,对全国法院做好第二阶段“清积”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十个严禁”的工作原则。 

   这“十个严禁”分别是:一、要摸清案件底数,建立台账,严禁谎报瞒报数据。二、过去被视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如现在已有可执行财产的,或已有可执行条件的,严禁以退出本次执行程序结案。三、要善于将不能执行的财产转化为可供执行的财产,尽可能提高财产的变现率,严禁将可以变现的财产视为不能执行。四、要运用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主动发现被执行人财产,并且要及时告知申请人,严禁对案件不作任何处理,简单适用退出程序。五、严格控制退出本次执行程序的适用范围,严禁在没有穷尽其他一切执行措施之前,直接退出本次执行程序。六、确保清理执行积案的质量,严禁弄虚作假,对弄虚作假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追究责任。七、全国各地法院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严禁地方保护主义。八、要坚持依法执行,严禁滥执行,滥作为。九、各级法院要听从统一指挥,严禁各自为政。十、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中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严禁歧视和不公平待遇。 

   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江必新说,贯彻落实这个《意见》,就要建立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机制,各高、中级人民法院和有条件的基层法院都要尽快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同时要统一执行机构设置,即使机构不健全,也要做到职能齐全。 

                                                      来源: 新华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