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荣誉

对如何改进审判作风的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5


">      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行为是思想的反映。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官队伍,是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人民法院履行宪法和法律职责的重要保障。但是,在当今形势下,人民法官队伍里的少数人还存在思想颓废、不思进取、作风不佳、审判效率不高等问题,这种现象是不符合审判作风建设的,我们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 

     一、改进审判作风,是提升法官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保障

1、改进审判作风是建设优良审判队伍的迫切要求。 

实践证明,优良的思想作风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如果不加强法官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教育工作,不认真开展各项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活动,那么法官干警的思想认识就统一不起来,在行动上就会消极怠慢,还会意志消沉,滋生不良作风,就不会有正确的司法意识,审判工作就会出现不公平正义,办案效率不高,见利忘义,会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司法为民的宗旨就难以实现,这完全不符合党和人民对司法工作的要求的。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如果不经常用科学的政治理论来武装,那么正确的思想认识就会变化,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发生扭曲,就会偏离正确航道,走向歧途,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必须加强法官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树立宗旨观念,以良好的司法形象来维护法律的尊严,提升司法权威,才能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责任,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2、只有改进审判作风,才能做好各项审判工作。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锻造坚定的政治思想,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优良的思想作风,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刻领会宪法和法律精神,增强司法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良好审判作风的形成,努力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的审判事业。

     3、改进审判作风是司法为民的要求。审判工作为谁服务,为谁司法、为谁掌权的问题是法官思想作风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治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业务素质好的法官,假如工作目的不明确,见利忘义、思想颓废、意志消沉、享乐主义严重,审判权使用不恰当,那就是一位不称职的法官,其所做的审判工作人民是不会满意的,甚至还会利用职权与民为敌,为所欲为,成为反面教材,因此改进审判作风是尤其重要的,时刻不能松懈。 

    二、做好审判作风建设的几点思考 

    1、要立足本职,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本职工作,着力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地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做好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记读书笔记和提高认识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二是立足本职工作进行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政治理论融入具体工作之中,边学习边提高,边领会边运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因人施教促提高。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据个人不同的思想特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个别思想教育,促进认识,提高思想素质。思想教育是可塑性极强的工作,可紧不可松,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2、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审判工作能力。 

职业道德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其约束力主要是通过行业个人自律来实现的,同时还要靠社会舆论监督来自觉履行,法官职业道德对法官完成审判任务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的各项规定,要保持司法公正,维护司法独立,提高司法效率,保持清正廉洁,加强自身修养,遵守司法礼仪,约束业外活动,自觉地将这些规范执行在各项审判工作之中,以实现公正司法。如果法官不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不履行规范行为,便会形成各种坏习惯、坏毛病,又不在工作中加以改正,听之任之,长期下去就会犯错误,会毁掉个人前途的,因此,加强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是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必须加强,决不能削弱。

    3、要加强法纪教育,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遵纪守法是公民的义务。宪法和法律是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公民的行为准则。人民法官是司法者,必须遵守法律规定,严格执法。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完成各项审判任务的措施。因而,对人民法官进行法纪教育,在思想作风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不难想象,一位执法者,不学法知法、不严肃司法、不守纪,就会犯错误,其所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社会危害性是极大的,教训是沉痛的。我们要时刻绷紧党纪、政纪、国法之弦,不懈地加强法纪教育,发扬法纪精神,做遵纪守法的维护者。 

   4、要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个人向组织汇报工作、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措施。向组织汇报工作情况,交谈思想状况,争取同志们理解和支持,开展工作交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帮助,共同提高认识,是搞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进行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要做真做实,真正达到目的。 

    5、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效工作

领导干部开展述职述廉述效工作,是向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汇报开展工作情况的公开方式,也是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这项工作,可全方位的展现领导个人工作能力、艺术、效力和在干群中的影响力。领导干部在述职述廉述效时,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寻找在工作时存在的不足和缺点,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制订改进工作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做好工作。

    6、要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深刻论述了做好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廉政建设事关大局和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人民事业的成败,因此,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人民法院廉政建设工作事关人民审判事业的成败和人民法院的形象,因而,必须把此项工作列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廉政准则》和廉政建设理论,及中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中纪委二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执行法院系统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特别要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中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最高法院的“六项措施”、“五个严禁”、省法院的“六个不准”等,坚持长期学习不放松,深刻领会不懈怠,常敲廉政钟,紧绷廉政弦,争创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7、创建廉政文化氛围。 

    廉政文化是宣传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形式,营造廉政建设氛围的措施,我们要以宣传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好人好事为载体,颂扬廉洁自律精神为目的;以廉政书画、廉政语录、廉政标语、电子银屏等形式为内容,烘托司法为民风范;以廉政文艺表演、歌曲、视听资料等创建廉洁奉公氛围,通过多种形成使廉政文化入耳、眼、声,构筑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

    8、坚持警示教育不放松。 

    进行典型的警示教育工作,是教育法官干警树立正确权力观的举措,目的是以正面典型事例,弘扬正气,营造公正司法,司心为民氛围;以反面典型,教育干警从发生的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不断地加强警示教育工作,能够促进机关干部正气的形成,抵御歪风邪气,同时,我们要把警示教育作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紧抓好,努力做出成效。

    9、要加大对审判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司法形象和司法权威。

任何一项工作和制度都需要监督检查来推进,人的自觉性是有限的,就象弹簧一样,你弱他就强,你强它就弱。审判作风建设也是一样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监督检查法官干警审判作风的执行情况,积极配合领导干部落实工作纪律的要求,切实抓好思想作风纪律等作风建设工作,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对违反有关作风纪律的人和事,按规定加以处理,严禁类似的事件发生,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以促进各项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