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荣誉

文明新实践衢州有礼的内涵外延载体持续“迭代”升级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05-19 00:06


  禮潤三衢:文脈浸染人心      今年以來,依據「浙江有禮「省域文明新實踐」要求,衢州有禮的內在、外延、載體繼續「叠代」晉級。   
  以「有禮」品牌扮靚美麗衢城,將南孔文明「有禮」品牌的豐富內在外化於形,「一座最有禮的城市」已然成型,德治氣氛濃厚。衢州正以人文精神引領有禮之治,「引禮入法,禮法並重」,將品德柔性束縛準則化,推動法治德治交融,積極構建良好法治環境。      「我不識字,信用社告訴我這個卡裏沒有錢了,低保和補貼取不出來怎麽辦?」4月18日,在衢州蓮花鎮政務服務中心,手裏拿著信用社收據的鄉民呂大爺正急得來回踱步。      現場工作人員接過賬單後,便開始一一核對賬單條目,並向信用社打電話問詢情況。「伯父,你這是支出賬單,不是余額賬單,你拿著這個小紙條再去鎮上信用社問一下,再看一下余額,有問題的話您再回來找我。」說著,工作人員拿出便簽紙,註明事情緣由,讓呂大爺拿著這張「暖心便簽」去信用社核實。      用心與心的溝通,跨越時代、文明、年紀的鴻溝。針對大眾「身邊事」、鄉鎮「頭痛事」、部門「扯皮事」,衢州建立「清單理事、準則管事」,梳理形成全國第一張「屬地管理」清單。      共治共享共建,是蓮花鎮未來社區建造理念,近年來,蓮花鎮著力打造未來社區。蓮花鎮黨委副書記夏晶承受央廣網記者采訪時說,社區內已具有完善的智慧管理平臺、數字農業、農產品電子銷售體系、農戶信息管理體系、智能健康驛站等,以推動未來服務、管理和數字場景實現,目前已投入超5000萬元。      「我們每年都給小區業主發收益分紅,上一年總共發了上百萬。」衢州柯城區白雲大街白雲社區春江月小區為何在當地這麽「火」?      衢州市人大代表、春江月小區黨支部書記張明告訴央廣網記者,經過盤活小區內的店面、遊泳池、電梯廣告、停車位等資源,小區的公共收益突破了350萬元。      一起使用這些收益進行小區幸福驛站、健身房、共享書房等公共設施的改造,實現資源的盤活流轉。這不只提升了小區的基礎設施全體硬件水平,也讓小區居民更具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現在的春江月小區已成為無發案、無上訪、無訴訟的「有禮」小區,正繼續探究實踐未來社區黨建管理服務。      社區「有禮」與鄉風建造齊頭並進。來到衢州城郊花園大街的上洋村的村規村約館,上洋村黨支部書記黃嶽華向記者興味盎然地介紹該村的第十版《村規民約》。      從土地分配到安頓補償,從戶口回遷到養老福利,從村貌美化到利民工程,三十年間,上洋村圍繞村規民約不斷咨詢意見與修正,深化土地管理準則,把村幹部的權力關進村規民約準則的籠子裏。上洋村以村規民約管理村莊、以村規民約開展集體經濟、以村規民約促進鄉風文明。   
  「工業興旺、管理有用、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生態宜居。」黃嶽華介紹,村規民約的擬定,給村子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村務處理愈加規範有用。多年來,上洋村先後獲國家級民主法治村、全國鄉村管理示範村、全國文明村、浙江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45項榮譽。      探究「浙江有禮、衢州先行」文明實踐新路徑,打造「浙江有禮」的標誌性成果,加快推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交融」,衢州正聚力建造四省邊沿文明文明橋頭堡、新高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