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荣誉

浅析如何做好我院信访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5


">     镇安法院位于秦岭以南山区,全院有75名法官干警,五个基层法庭,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年均审理各类案件近千余件,保护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在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正确领导下,法院2011年以来共受理了277件来信来访,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11年至2014年11月信访数量(见表)年年下降局势。

年度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合计

共受理来信来访 141 45 65 26 277

中 来访人 108 32 52 15 207

来信 33 13 13 11 70

涉法涉诉信访 18 12 52 16 98

    累计四年共受理来信来访277件,其中来访207件,来信70件,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98件。来访是有事咨询,来信70件,均从省市政法委、中院、县政法委、人大转来,从列表中可见四年的信访,2011年是信访高峰期,来信、来访数字高于后三年之和,2014年11月底统计,当年来信来访26件,比2011年、12年、13年分别减少115、96、22件,信访件数下降幅度较大,说明该院目前信访局势较好。

    二、镇安法院涉法涉诉信访类型和特点

从来访、来信反映的主要请求看,有立案推诿、扯皮、刑、民事判决不及时、不公正、执行缓慢,也有翻几十年前的旧案,要求平反,还有已执结有承诺后又反悔,加大标的要钱的案件,涉法涉诉信访的特点,案情各异,诉求复杂,历史跨度大。

    三、涉法涉诉信访人员情况

    四年来,信访中的人有退休和在职干部,有80、90岁的孤男寡女、有伤、病残的弱势群体,有县城和偏僻乡镇的困难群众。

    四、法院涉法涉诉信访的来源

    四年中信访案件均从上级转来,为什么这些信访案件至上而下,主要原因一是通讯方便,信访人当天可去省市打来回,两天就能到北京,花十几元钱搞邮件,到省、赴京上访,地方政府有专人专车去接,信访人食宿乘车不出钱,出门创业打工顺便信访。二是信访人信的是高层政府,不相信基层政府,岂不明白, 真真解决问题的是基层组织,事实证明,上级转来无数件信访,都是由县级以下单位解决的,上级是批转信访,监督信访。三是一个信访案一份息诉承诺书,换来一大笔人民币。前几年,民间流传的“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上访经验,信访人认为,从下面上访程序慢,到高层上访,上压下,下服上的体制,办事快,钱好要。地方政府为了求稳定,出钱买平安,为了化解一件信访,甚至给各个部门摊派资金集中救助,一沓几万、十几万人民币换取一张承诺书,上访人觉得上访有利可图,但有的不知足,时隔不久找种种借口,反悔承诺,再踏上上访之路,从而出现上级转来因同一个人同一件事的重复信访,也有上级机关转来有信访人的姓名而没有信访材料,有些当事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原、被告同时上访的现象有所发生。

    五、镇安法院对涉法涉诉信访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近四年信访数字一年比一年下降,其主要经验一是院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领导各负其责,领导包案包人包事,包稳控。二是实行网上办公以来,立、审公开、透明,审管从严把关,质效考核常讲常抓,有力推进了案件的审结。三是办案过程中注重调解,多调少判,量刑得当,执行力度较大。四是实行办案终身负责制,引起法官公正司法的责任意识增强。五、信访窗口对来访人和事说服、解答有理有据,减少了信访。六是对信访人稳控常抓不懈,预防上访已体现在审判活动之中。七、对法庭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适当补偿,尽力关怀,实行司法救助。为了防止上访和化解信访,穷尽了措施。因上述做法,不立案、审判不公、执行不力,涉法涉诉来信来访大大减少。可以说,没有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就没有目前这个相对扎实工作基础,没有这几年的集中处理,就没有年年来信来访数量的下降局面。

    六、涉法涉诉信访对镇安法院所产生的影响

    四年间,镇安法院采取领导包案,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手段,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重信重访问题,坚持把立足点放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上,深入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法讲理,讲情,努力促其息诉罢访,并妥善做好稳控工作。2014年8月县院向省高院汇报联系,首次开展了两件信访案视频大接访,高院接访领导对上访老户进一步释法明理,确切答付,为法院化解上访指明了方向。平时哪里出现信访,法院就派人到信访人辖区,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合化解,同抓稳控,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对涉法涉诉信访上访案的化解,促使了镇安法院法官更加坚定了公正执法的理念,增强了预防信访的意识,从而能使把将要上访人员的问题解决在审理、执行案件过程之中,把他们的诉求化解在判决结果之前。几年来,化解信访案件证明,没有对法院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体现了法院化解涉法涉诉的方法措施得力,效果良好。

    七、镇安法院当前和今后涉法涉诉情况的分析

    镇安法院四年来涉法涉诉信访逐步减少,每年底保持了信访无积案,证明了该院在化解信访上“法律问题解决到位,疏导教育稳控到位,司法救助帮扶到位”,随之信访体制改革,制度的不断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导入法律程序的工作机制将会实现,信访秩序将会明显好转,鉴于目前,该院还有前几年已报终结的案件又出现重访,当前和今后的任务是稳控责任将会存在,预计以后的涉法涉诉信访比今年有所减少,民商事量大面广,不服判决而 上诉有可能出现信访,刑事可实现零信访。

    八、镇安法院今后涉法涉诉信访实现数量减少的措施和办法。

    一是法院立案、信访室是人民群众表达诉 、参与诉讼、调解纠纷的重要场所,也是法院了解民情民意,服务涉诉群众、联络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室继续做好信访接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 属于本院涉法涉诉信访,及时登记、汇报、承办转办,立案庭把好立案审查关,立案不推诿、不扯皮。

二是坚持民事要重视调解,多调少判,刑事量刑适当,办案过程中至始至终要预防信访上访发生。

    三是正确区分一般信访与涉法涉诉信访、正常访与非正常访。属于本院管辖的涉法涉诉信访,登记办理,否则,不受理,提高涉法涉诉信访质量,减少涉法涉诉数量。

    四、应当实行信访责任追究制度。法官在办案中,引起涉法涉诉信访,造成不良影响或引起重大在损失的,应追究其责任,不能顾息迁就。对无理缠访、闹访的信访人,应采取批评、教育帮助或采用法律措施解决,不能让其息诉罢访后再反悔承诺。

    五、坚持防、稳结合,防指预防、稳指稳控,做到以防为主,稳控到位。

总之,信访工作是一项最基本、最基层的群众性工作,应视为任重道远,不可麻痹松懈,不可粗心大意,坚持防化结合,达到促进社会稳定,民间和谐之目的,要教育群众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自觉通过法律渠道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使信访步入良性轨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