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清廉

擀面与调解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3


">   

                                                作者   时贺新

     法院调解工作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实现,是人民法院依法维护当事人正当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法院的调解工作与擀手工面中和面的过程极为相似。这就好似我们和面,要恰如其分,掌握合适的度。要想和出那光滑劲道的面团不容易,水放多了,面和得很软,反之则硬;然后需醒面片刻,再继续揉。揉的次数越多,面条越劲道,正所谓慢工出细活,正是这个道理。简单来说,法院调解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水调和。这可以说是整个和面过程最关键的一步,面粉与水的比例不合适,便很难和出光滑的面团。水太多,则成了面糊糊;面粉太多,又很难形成面团。对我们法院的调解工作而言,面粉、水就是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而法官则是和面人,法官调解方法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案件调解的成功与否。如果在做调解工作时过分强调一方当事人的利益,找不准利益的平衡点,就容易越调越乱,致使对方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从而使调解工作陷入僵局。因此,我们应该在坚持现行法律原则的前提下,以事实为基础,情理法相结合,准确把握双方当事人的心理,不断寻求最完美的调解方法。 

      第二阶段,揉面,醒面。这不仅需要和面人的耐心反复揉面团,还需要揉面团到一定时候及时的醒面。以法院调解工作而言,便是要求广大法官能够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耐心分析他们的争议焦点,进而耐心进行释法明理。这醒面呢,就好似在法官做了一定调解工作后,给双方当事人以自省的时间,让他们各自反省---对自己的过错多一丝反思,为对方多一丝宽容。待双方的对立情绪都缓和下来以后,能够冷静客观的面对纠纷时,法官的调解工作自然很容易做成功。 

      面团揉的到位,最后擀出的面条自然劲道可口。而通过法官的艺术调解,使案件双方当事人满意、法官满意、社会满意,实现诉讼效率的最大化,也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从而让人民满意,这不正是每一位共和国法官一生孜孜追求的目标吗? 

                                                   编辑:刘步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