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清廉

观《大秦帝国》有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13


">     关于秦国的历史散文、小说林林总总的看了不少版本,但近日热播的《大秦帝国》所呈现的历史画面还是让我相当的震撼,甚至超过了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每当夜幕降临打开电视机,荧幕上正在演绎秦史的《大秦帝国》让我如痴如醉:看的酣畅淋漓,看的心惊肉跳,看的有了林嗣环的“两股战战,几欲先走”的感觉,仿佛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一中段插播广告让我从剧情又回到现实,为老秦人“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而热血沸腾,为自己生于华夏大地、长于三秦大地而感到自豪,更为工作于秦岭腹地之商君封地而豪迈, 屹立于商州商鞅广场上那目光炯炯的商君今日距我是如此的近。

    说战国七雄,秦国绝对是战国七雄中的一朵奇葩,其商鞅变法更是驰名古今中外,华夏子孙更是妇孺皆知。也许局限于史料不是完全丰富,电视剧不可能完全真实再现变法史诗,毕竟历史不能重现;无论演员演技在好,导演功夫再深,剧本写得再完美,细心的观众及学者都可以挑出一些瑕疵,毕竟电视剧与真实史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史学也罢影视剧也罢,其最终目的在于借鉴史之长短,以启迪人生,也就是说不能对某一本小说或影视剧过于追求完美,重在通过观看与赏析,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启迪生活。对审判业务来讲,就是通过观看优秀影视剧,研习中国古代法制史与法治史,领悟我国古代优秀法律文化所折射出的法治精神,更好的理解领悟当代司法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好的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实现定纷止争与案结事了。例如,通过观看《苍天》,你我从字面到影像更加全面了解熟悉了马锡五同志,就更加钦佩马老法官的人格魅力,对马锡五审判方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对巡回审判的认同感将会更强烈,在审判实践中会更加自觉的在偏远村组开展巡回审判。那么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商鞅变法中的释法明理情节对你我有何启示呢?

    在此,试选《大秦帝国》中的两个镜头,与大家一起走近两千多年前那场惊天动地的秦国变法。

    镜头之一:河西村村民群斗事件。适逢河西村村民群斗,以身试法,村民们仗着是太子封地,不肯伏法。面对老功臣白驼,卫鞅亲赴监狱,向老白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长期群斗私斗的恶果--亲者痛仇者快,老秦人不强大柔弱衰落下去将陷入被六国歼灭的危局,老白驼思量后心服口服,逐决定伏法并身体力行劝其他族人。最终在与秦孝公辩论三天三夜后,获取秦孝公支持,卫鞅亲自监斩,一次斩首七百余众,天下大哗。而老白驼临斩挣脱绳索撞死树桩前,惊醒了其他犯法族人,犯人在临死前幡然悔悟的吼声:“秦人莫忘,私斗罪死耻辱!公战流血不朽!”在所有秦人的内心深深地烙下了“法”的烙印。此后,私斗之风在秦国基本消声匿迹,正如学者杨志刚所述,严禁私斗,在平时利于社会治安,在战时,增强了战斗力。

    镜头之二:太子事件。太子封地村民所献粮食无故被换沙石,赢驷震怒之下大开杀戒,村民举族交农反官。万人交农,嬴虔调兵镇压,被太后阻止。卫鞅不惧空前压力要依法处置赢虔、公孙贾。为了让赢虔心服口服,实现“王子犯法庶民同罪”,还平民百姓一个公平,卫鞅孤身面见赢虔。面对赢虔架在脖子上的利剑,面对赢虔提出的变通行刑请求,卫鞅毫无惧色,向赢虔陈述作为太子首辅的他应对太子的大错负责,为了秦国稳定强大,为了建设法治秦国,依法服刑方可真正建设成法治秦国,方可对庶民及老世族实现国人“令行禁止”。嬴虔、公孙贾等虽内心仍有些许不满,更多的是仇恨卫鞅的不讲情面:刻薄寡恩,但反复揣摩卫鞅为秦国富强所力挺的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后,从稳定秦国大局、维护秦国新法度出发,两人还是自愿上了囚车前往栎阳西门伏法,被处以劓刑、黥刑,罢黜官爵,一场小则关乎秦国团结稳定、大则影响秦国变法成败、更大则关于秦国兴亡的“暴动”事件终于近乎圆满结局。

    通过上述两个典型事件,可以清晰地看出卫鞅的释法明理有以下特点:一是对犯法者首领行刑前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析法明理工作。在给老白驼、赢虔讲明新秦法处罚标准之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向他们讲述了秦国为何贫穷积弱的重要原因:国人热衷私斗削弱战斗力,赏罚不公挫伤庶民的积极性。二是严格执法,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面对功臣老白驼,处罚与一般庶民同样处死刑;面对秦子虔变通执行刑罚的请求,卫鞅正色告诉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搞特殊化。

    在两千多年前,商鞅对犯法之人进行释法明理是难能可贵的,但也有很大的历史局限性。他仅仅针对朝野老世族影响较大的个别人物--太子傅秦子虔、公孙贾、老白驼等人进行了刑前谈话(释法明理),对其他众多主犯从犯却没有释法明理。而今天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所强调的释法明理与判后答疑是针对每一个当事人,更多的是倾向于教育当事人普法大众,当事人赢赢的明明白白、输输的心服口服--一是当代共和国人民法官对每一个案件的倾心追求。商鞅在执法前夕的释法明理所折射出的法治精神对今天每一位法院人都是有深刻启迪意义的: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过程中,片面的就法律讲法律,不耐心细致的对当事人做析法明理与判后答疑工作,人民群众对法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后果是严重的:旧矛盾未解又添新恨! 面对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只要对当事人做了充分的释法明理与判后答疑工作,那么涉法上访缠访等现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