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清廉

所以还是请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一起把夜晚还给好梦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11-17 16:34


  衢州大伯老張是一個確診10多年的帕金森病患者,除了走路回身有些緩慢外,其他一切都挺好的,日子完全可以自理。比較其他病友,老張還挺幸虧沒給家庭形成連累。
  
  但是,近段時刻晚上睡著沒一會兒,他突然開端大喊大叫,雙拳亂打。家人被吵醒,拍醒老張後他仍然驚魂未定,說做了一個特別傳神的夢,夢裏自己正在和別人打架。
  
  王傳劉正在為患者做查看 徐莉攝開端大家都以為只是一個噩夢,沒想到這個夢卻纏住了老張。老張明明困得不行,卻不敢合眼,只要一入眠,一個一個的噩夢就會連成一個夢魘,沒個盡頭,直到家人把他拍醒。
  
  「真是睡夢裏也不得安寧啊。」家人疼愛老張,把他送進當地醫院醫治,卻絲毫不見起色,老張嚴峻時可以在睡覺過程中拳打腳踢,醒後仍哭鬧不止,短短半個月整個人萎靡不振。家人總算認識到了問題的嚴峻,經過多方打聽,老張被轉至衢州市人民醫院(溫州醫科大學隸屬衢州醫院)神經內科帕金森病專科進一步醫治。
  
  經過詳細問詢病史及體系查看,老張終究被確診患上了快速眼動睡覺行為障礙(RBD),經過藥物調整及日子方式改動,經過短短3天的醫治,老張總算從噩夢的深淵脫離,逐漸康復正常日子狀況。
  
  衢州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王傳劉副主任醫師對此進行了科普一、什麽是RBD正常睡覺分為非快動眼睡覺(NREM)和快動眼睡覺(REM)兩個階段。在快動眼眠(REM)階段,咱們會做夢,眼睛不停地快速滾動,肌肉張力也會消失。而快動眼睡覺行為障礙(RBD)的最大特點就是肌肉張力不會消失,呈現釋夢行為或稱夢境扮演行為。簡略來說,就是夢裏呈現什麽行為,現實就跟著做什麽動作,同時夢境的內容常是暴力、不愉快,且情形激烈(例如遭遇追殺、和人吵架打架等),動作過猛從床上摔下,手腳亂打亂踢。
  
  RBD是異態睡覺的方式之一,在人群當中的發生率不足1%,而60歲以上的人群則上升至2%。以往以為,RBD僅是一種獨立的睡覺障礙,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現,RBD與多種神經體系變性疾病有著親近關聯,而且對於神經體系變性疾病的前期預警有重要意義。
  
  二、帕金森病和RBD關系帕金森病的典型特征是運動癥狀,如行動遲緩、震顫、肌強直等,但是一些非運動特征或許先於帕金森病的運動癥狀,最具有代表性就包含RBD,其他還包含嗅覺減退、抑郁、便秘等,這些癥狀早在帕金森病運動癥狀開端前10年或更長時刻就呈現了,而且跟著疾病的進展變得更加嚴峻,RBD已被以為與帕金森病患者較差的預後有關。
  
  更為重要的是,RBD仍是多種神經體系變性疾病的前驅期,如帕金森病、路易體發呆、多體系萎縮等,而這些疾病現在仍然缺少有用的幹預手法。因而對呈現類似睡覺行為異常現象的人群,主張盡早至神經內科就診,篩查RBD,以到達改善日子狀況的意圖。
  
  三、RBD的醫治對置疑有RBD的患者,醫生會協助你篩查並安全減停任何或許加劇RBD的藥物。另外,睡覺環境的調整,對錯藥物醫治的標準化醫治手法,可行的辦法包含床旁不能有尖利或易碎物品;可以安頓床欄避免患者跌倒;將床墊放置在地板上;與伴侶分室寓居,避免被患者傷害等。發作頻繁或癥狀較重的患者,可運用針對性的藥物醫治,所以仍是請遵從專業醫生的輔導,一同把夜晚還給好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