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清廉

教学空间在衢州教育史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11-03 14:01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教育空間在衢州教育史上發揮著無足輕重的作用。
  
  自公元1128年宋高宗賜孔家於衢州,儒風浩蕩於此。衍聖公孔端友督學衢府,立家廟私塾,衢州由此大興書院文化,如柯山書院、清獻書院、衢麓講舍、包山書院等,至南宋時衢州書院數量增至12所,據教育史料不完全統計,鼎盛時期衢州書院的數量不少於35所。受這些教育空間的影響,衢州人十分重視教育,孕育出大量著名學子,南宋至清,衢州中舉者多達2500人之巨,在全國也名列前茅。
  
  依托教育空間,教育的種子根植衢江兩岸,至今已成合參巨木,蔭庇整片浙江大地。
  
  近年來,浙江以打造「浙裏優學」金手刺為主線,每年都將教育民生實事列入政府作業報告,推動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辦學條件。自2020年起,浙江省教育技能中心連續3年就做好中小學新式教育空間建造作業,發布作業部署告訴,對原有根底空間進行智能化改造提升,要在全省的中小校園建成1000個新式教育空間、遴選100個新式教育空間優秀案例、培育10個新式教育空間典型範例等作業方針。
  
  與傳統的教育空間比較,完結數字化轉型的新式教育空間終究有何特別之處?
  
  在衢州,關於衢江區雲溪小學5年級的學生許多來說,他每天的學習日子都在和數字化「打交道」。一進校門,才智校園物聯網體系就織起了一張「保護網」;走進講堂,教師運用互聯黑板和智能教育助手,為學生推送導課資源和互動遊戲,講堂教育興趣橫生;自習時,同學們登錄交互平板的教育渠道,豐厚的教育資源和應用場景躍然眼前;午休時間,家長經過手機看到了講堂活動裏孩子的活躍瞬間,作業的疲憊因孩子的笑臉一網打盡……這些場景來自衢州華數為衢江區29所小學76間教室打造的新式教育空間,經過資源整合以及組件化、模塊化裝備,完成班級多媒體體系、錄播體系等信息化終端的互聯可控,實體空間和網絡學習空間的融通,以教育空間創新撬動義務教育段的「講堂革命」,為根底教育高質量開展供給新引擎、新動能。
  
  一、傳統到互聯:數字黑板重塑「教與學」
  
  數字黑板,讓孩子獲得更相等的講堂環境和更健康的生長環境。
  
  大洲鎮中心小學三年二班的小劉遇到了「少年的煩惱」,在同班同學中,他的個子躥得很快,但與身高一同增長的還有他的眼鏡度數。小劉的位置被安排在教室最後一排,他最大的苦惱是看不清黑板上教師書寫的內容,校園裏還有許多孩子面臨著和小劉相同的煩惱。在曩昔的教育場景中,黑板一直都是師生互動中最重要的教育東西,但是傳統的黑板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陷,如坐在教室後排的學生看不清板書內容、粉筆書寫帶來粉塵汙染等,雖然一些教室已引進了多媒體白板設備,仍存在亮屏光刺激損害視健康的問題。
  
  衢州華數在新式教育空間建造中,解決了黑板這個「惡疾」。華數新式教育空間采用數字黑板,使用物聯網感知技能可實時對書寫軌跡進行數據化,銜接到顯示設備上進行實時投屏擴展。對此,教師小楊也是贊不絕口:「曾經我不得不頂著粉塵和強光寫板書,眼睛很累,有了這塊數字黑板,我寫下的東西都有回放記載,學生能夠回看溫習,我也能夠及時調整教育計劃,講堂功率和學習效果進步了很多。」
  
  二、有教到優教:資源共享銜接「城與鄉」
  
  教育公正是最大的公正,是社會公正的重要根底。由城鄉距離帶來的教育資源不平衡是長期以來的社會難題,人工智能特征講堂或許給出了一個解決路徑。
  
  「我心中抱負的教育,是沒有圍墻的。」衢江區試驗中學的徐教師這樣說,他是衢州的一名中學教師,教育口碑卓著,不少學生、家長都期望一睹徐教師的風貌,人工智能特征講堂完成了這個希望。徐教師憑借新式教育空間,在給自己班學生授課的一起,「順便」完結了精品課程的錄製。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隨後不久,遠在20公裏之外的蓮花鎮初級中學,全校的學生們經過教室裏的播放設備,收看到了徐教師的精彩課程,初三的學生小吳表示:「徐教師講得很透徹,我們課後還回看了好幾遍,對我備戰中考協助太大了。」
  
  衢州華數在衢江區建造的交互錄播體系,為解決縣域城鄉義務教育優質資源均衡開展問題供給了一個樣板,依托本地的精品講堂資源,打造播放中心,推動學習由校內向校外、由講堂向課後、由城市向村莊延伸,優化教育資源裝備,進步教育資源的使用功率,一起也擴展了優質教育資源輻射面,完成全域教育共同開展,縮小城鄉教育距離。如今在衢江區,全區學生同上一堂名師課已成常態,衢州在教育公正建造的征途上,寫下了濃重的一筆。
  
  近年來華數聚焦教育領域數字革新,探索出一系列才智教育優秀成果,如百名科學家進校園、湖州吳興區教育魔方、樂清教育E講堂、建德「心安護學」等項目。未來,華數將根據廣電5G技能,持續大力推動才智教育建造的戰略行動,加快構建高質量數字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打造「浙裏優學」金手刺,在教育數字化的新賽道上跑出加速度、獲得新打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