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徳史清廉

让村规民约成为凝聚群众力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10-30 16:50


  衢州被稱為「南孔聖地」,是一座有著18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明名城,也是全國文明城市。近年來,當地經過村規民約的製定、實施和重塑,有力提高了村莊管理水平,為美麗村莊建造打下堅實基礎。
  
  以全國文明村鎮衢州市柯城區上洋村為例,2020年,衢州啟動推廣公筷公勺舉動,上洋村活躍響應,召開整體黨員和鄉民會議「修約」,將使用公筷公勺寫入第9版村規民約。2022年,「崇賢有禮、敞開自傲、創新搶先」的新時代衢州人文精神發布後,隨即在第10版《村規民約》中將其增補進去。
  
  本年,上洋村黨員幹部帶頭,戶主大會全票經過,在第10版《村規民約》中又新增了一條:黨員幹部帶頭簡辦紅白喜事,實行報備製、一餐製,單方宴請不超越30桌,禮金不超越300元,彩禮低於10萬元。白紙黑字的移風易俗村規承諾,讓當地鄉民多了一份踏實感,為文明鄉風增添底氣。
  
  上洋村自1992年製定發布首版《村規民約》,引導整體鄉民參加村級管理以來,順應時代開展,先後9次修訂《村規民約》,在提高管理水平和促進經濟開展方面起到了活躍的推動效果。該村先後獲得國家級民主法治村、全國村莊管理示範村等榮譽。
  
  在衢州,村規民約約出了鄉風文明新氣象、約出了大眾的幸福生活。上洋村所屬的柯城區的一些村莊在村規民約中參加「禮讓斑馬線」和「文明旅遊」等內容,鼓舞鄉民和遊客遵守交通規則,註重公共秩序和環境衛生,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氛圍。
  
  江山市峽口鎮經過製定「社會賢達」來彌補村級組織管理才能的不足,在村規民約中明確了社會賢達的權利和義務,充分發揮其在村務管理、膠葛調停、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效果,進一步提高了村莊管理水平和成效。龍遊縣推動「鄉民自治、村級共治」形式,經過引導鄉民參加製定和履行村規民約,有效提高了鄉村社會管理水平。常山縣則是在村規民約中強化了對傳統村落和民居的維護,經過製定合理的維護措施和規定,保證傳統建築和文明得到傳承和開展。
  
  「小村規,撬動大管理。」目前,衢州各地結合底層管理實踐,不斷推動村規民約的重塑完善和創新,促進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機交融,讓鄉民成為底層管理的「主角」,讓村規民約成為凝集大眾力量,推動鄉風文明建造,打造美麗村莊,激發底層管理內生動力的有力抓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