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德史动态

借文化建设之力固司法为民之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23:09


">      今年以来,永乐法庭立足自身实际,加强文化建设,构筑以理念教育为先导,以素质拓展为引擎,以廉政教育为保障的三位一体文化建设格局,实现了干警素质提高,审判工作提质,法庭形象提升三大层面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借力理念教育,涵养法官队伍,打造服务型法庭。着眼于审判队伍建设,全庭积极推进“读名著、诵经典”,从思想上激发干警执法为民的主动性;结合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开展“巡回审判进农家、普法送法进企业”、“我为发展献良策”等活动,从行动上提升干警服务大局的针对性;紧扣“群众路线教育”主题,搭建“审判信息公开栏”、“一村一法官”等便民服务平台,敞开大门办案,接受群众评议,从态度上增强公正司法的自觉性。

    二、借力素质拓展,促进审判业务,打造学习型法庭。永乐法庭始终将素质拓展作为干警夯实司法能力,积蓄发展后劲的基础性工程。建立周学习、月交流、季研讨制度,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和自身的积极参与,营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文化氛围,引导干警树立“学习者发展、有为才有位”的学习理念;开展导师制“传帮带”活动,老法官带新法官,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授业,提升整体审判业务水平,突出法官审判技能培养,保持全面持续竞争力。

    三、借力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打造廉洁型法庭。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通过反面教材警示、先进典型引导,强化自我监督,每年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三万字,写学习心得不少于六篇,督促干警养成差错不在我手中发生的警戒意识。制定《永乐法庭案件标准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对年终案件评比达到优秀的,给予评优树模优先推荐;评比合格的,法庭奖励业务书籍;案卷评比较差的,法庭通报批评并停岗学习,督促干警养成标准不在我这里降低的创优意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强化外部监督,设立廉政监督卡,让当事人监督干警办案;设立举报投诉箱,让全社会监督法庭行为,督促干警养成形象不在我这里受损廉政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