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德史动态

以南孔文化赋能有礼之治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04-27 13:13


  「衢州歷史悠久,是南孔聖地,孔子文明值得很好發掘、大力弘揚,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這是2005年9月6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第5次來衢州視察時作出的重要指示。
  
  十多年來,衢州深入發掘南孔文明的「有禮」中心價值,將衢州的歷史文明特征與特有的地域環境深度交融,用文明的力量打造城市精力,讓南孔文明「重重落地」。
  
  以南孔文明賦能有禮之治
  
  全國各地孔廟有許多,但僅有兩處為家廟,一是在山東曲阜,二是在浙江衢州,謂之「南孔」。衢州是南孔文明的發源地,聖人孔子的後裔就世代居住在這裏。
  
  衢州積極維護南孔遺存,修葺維護全國重點文物維護單位孔氏南宗家廟,約請孔子後人任職孔氏南宗家廟辦理委員會,接連18年舉辦祭孔大典,以「當代人祭孔」和「大眾祭孔」為特征的南孔祭典活動當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明遺產名錄。此外,衢州還著力打造城市IP 「南孔爺爺」,將南孔文明的豐富內涵外化於形,深受年輕人喜愛。
  
  在頂層設計上,衢州將南孔文明作為城市文明「金手刺」重點打造,寫入《衢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前景目標綱要》,並出臺《關於高質量打造文明高地金手刺的實施定見》,清晰舉全市之力打造南孔文明這一城市品牌。
  
  以「有禮」品牌扮靚美麗衢城
  
  「不學禮,無以立」,禮是儒家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走在衢州的大街小巷,處處都能感受到「禮」的氣味,禮讓行人、自覺排隊、行作揖禮……衢州將「有禮」具象化,聚集日子中的小事、末節,展開「八個一」有禮實踐,即打造一座「車讓人」的城市、一座「自覺排隊」的城市、一座「煙頭不落地」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行作揖禮」的城市、一座「不隨地吐痰」的城市、一座「沒有牛皮癬」的城市、一座「拆墻透綠」的城市,引導、規範市民行為。
  
  除了「八個一」有禮實踐外,衢州還展開了「千村修約」工程,推出「有禮指數」測評系統,擬定和優化與德治環境有關的地方性法規,在全市域布置「浙風十禮」公益廣告等,將「有禮」有機融入到全市社會管理的各環節、全過程,把打造「最有禮的城市」這一衢州形象生動地展示到人們眼前。
  
  2020年,衢州以全國第四的好成績創滿足國文明城市;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衢州位列114地級市榜首;2021年和2022年接連兩年蟬聯浙江省文明程度年度測評榜首。
  
  如今,「南孔文明·衢州有禮」已滲透到每一個衢州人的靈魂中。以禮化人、以禮治城,也成為了衢州社會管理的「金手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