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   德史动态  |   徳史清廉  |   信息公开  |   徳史荣誉  |   专题报道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主页 > 德史动态

“四有”新一代引导当好特有红色基因的时代传人

作者:最新更新  发布时间:2023-04-18 05:11


  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武士是一項由很多要素和很多環節構成的巨大系統工程,只有在彼此聯系中把握各要素之間的彼此促動、各環節之間的接續運行,才能進步培育作業的科學化水平,保證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註重培育方針的全面性。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盡管針對官兵政治信仰、專業才能、精力特質、品德情操提出了各有偏重的規範和要求,但這四個方面是一個緊密聯系、相得益彰、內在一致的有機全體。其間,有靈魂是統領,有本事是核心,有血性是關鍵,有品德是基礎。哪一項的突出,也不能抵消其他項的短板;任何一項的缺乏,都會影響全體機能。靈魂、本事、血性、品德如同革命武士精力大廈的四根柱子,缺了哪一根,整幢大廈都會面對崩塌的風險。只有全面具有了「四有」,才是一個立體、飽滿、有血有肉的新時代革命武士。因而,培育作業必須堅持四位一體、全體聯動、均衡用力、全面生成。      二是強化主體客體的豐富性。從主體方面看,各級組織都有培育所屬官兵成為「四有」新時代革命武士的責任,並且培育作業也不僅僅是政治部門的使命,其艱巨復雜性和培育效果的遍及獲益性,決定了各個機關、各個部門都是培育作業的主體力量,要在彼此協調、彼此配合中構成全體合力。同時,官兵個人也不能僅僅是被迫等候,而應該自覺發揮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在上下聯動中進步培育作業的質量效益。從客體方面看,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武士是全體與個別的一致。戎行要像戎行的姿態,武士要有武士的姿態。「四有」既是對人民戎行的全體要求,也是對每個武士的個別要求。因而,既要在戎行全體素質進步中帶動個人全面開展,也要通過個人的全面開展為戎行全體形象的刻畫提供強大動力。   
  三是堅持辦法手法的多樣性。人的素質才能的生成是多種要素共同作用的成果。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武士需要歸納施策、多措並重。首先,要用光榮傳統熏陶。我軍的光榮傳統是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武士的生動教材,我軍成長開展的歷史便是一部忠誠史、成功史、血性史、踐德史。要結合黨的十九大陳述提出的「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擔」主題教育,推進武士榮譽系統建造,引導官兵當好我軍特有紅色基因的時代傳人。其次,要用強軍文明滋補。軍事文明是進步部隊戰鬥力的重要要素,是滋補官兵的精力膏壤。要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內在要求表現到文藝創作、文明生活和環境建造之中,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承受洗禮。再次,要用先進典型示範。靠品格來影響品格最有效。要註重運用英雄模範的號召力和身邊典型的帶動力,引導官兵見賢思齊,在學有方向、趕有方針中不斷檢視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成為「四有」新時代革命武士。
关闭窗口